小綠蟲    作者中壢市華勛國小陳祈諦

(桃縣品文聯絡簿三年級版~生活故事小短文)

    星期二升旗時,不經意的發現地上有一隻小綠蟲,身長約有1.8公分,正在操場中央,慢慢的蠕動身軀向前邁進。我很驚訝以它這樣弱小的身體,竟能在升旗時刻,通過層層障礙,走到這步田地!我心一想,待會兒只要台上老師喊個立正站好,前有數班「大軍」肅立,後有數列「小兵」侍候,它還能活嗎?還能如此自由自在的向前行嗎?

    誰能拯救它呢?誰能幫助它呢?我能眼睜睜得看著它待會兒就成為「爆漿蟲蟲」嗎?還是忍心讓它成為上千大軍腳下的「乾扁四季豆」呢?唉!都不可!我得立刻將它拾起,我無法讓我的猜想成真,那真是太可怕了!

    當我環顧四周,顧不得國歌奏樂已然悄悄響起,顧不得聽到同學諾諾的唱著七零八落的國歌,我撿了一片黑板樹的小葉子當它的搖籃,又順手摘了一小段鬼針草當它的臨時點心。我判斷它是一隻斜紋夜盜蛾的幼蟲,我不知道牠到底會不會賞個臉吃了它,但我知道這種蟲好像特別不挑嘴。親愛的小蟲蟲,這會兒你就將就將就吧!今天我可是你的救星喔!

    接著,它成為我手中的明星,成為同學行列間的走秀模特兒。同學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,爭相看著它,不過它只願擺出一個姿勢──裝死,來面對眾人的眼光!這倒令我好奇,到底它能裝死多久呢?我發現它真是一隻很ㄍㄧㄥ的小蟲蟲,唱完國歌,頒完獎,做完操,它都還不想活過來!當鐘聲一響,它突然動了起來,彷彿警報解除般的放鬆緊繃已久的身軀。我跟它說:「喂!你醒啦?我可以帶你到蟲蟲樂園去,讓你繼續爬完屬於你的『蟲生--重生』之旅囉!不過請別再闖入危險區域,下回我可能救不了你,自己好好的保重吧!親愛的小綠蟲!」

   

提問一:

  小綠蟲被拯救後的臨時點心是什麼?(黑板樹葉子 鬼針草 昭和草)

提問二:

  文章裡有句話:前有數班「大軍」肅立,後有數列「小兵」侍候…。「大軍」和「小兵」指的是誰?(老師同學螞蟻雄兵)

提問三:

從文章裡找到二件事來說明小綠蟲如何逃過一劫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