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演講心得可以怎麼寫

【前言】

聽完一場演講,要學生們回家寫心得,不知道他們會怎麼寫。(我邊騎車邊想。)

如果我是學生,我會怎麼寫,我還記得多少內容呢?(有方法解套嗎?)

 

【掙扎篇】

喔,又要寫心得了!真討厭哩!

如果我是學生,我的心裡可能會滴咕,我要寫多少字老師才會說,喔,你這次寫得不錯。

我晚上還有補習,那我要寫到幾點才能寫完啊?難道老師都不知道,我們當學生的,是最討厭寫心得了,老師每次都要出這種功課,真是煩死啦!你要知道,聽完演講,我們就接著吃飯,吃飯時,我一定會和同學聊天,一聊天,可能就把剛剛聽到的忘掉一半,再睡個午覺,接著上二堂綜合課,記憶量立馬再掉個百分之二十。最後一堂課,我們又去量視力、身高、體重,回到家,我不知道還剩多少東西可以寫進心得裡?

還有,還有,出發前,老師又沒有先說要寫心得,所以我排隊要去聽演講前,就已經偷偷的跟同學說,待會兒,我們就當它是「一場遊戲一場夢」,是「突然賺到的特別休息時光」,所以說,我怎麼會去記演講者說什麼咧?

但是老師出的功課,沒有人敢說不寫,所以我也只能乖乖的寫,但老師沒有說要寫多少字才夠,嘿嘿,那我就來寫個三句話就好,反正,只要有交功課,老師就不會找我麻煩。不過,老師常說,「不是寫完就好,而是要寫好」,如果我只有寫三句話,老師一定會說,你演講在聽什麼呀?你有沒有專心聽啊?這樣我還是會被老師ㄉㄧㄤ的,那該怎麼辦?

其實,我的耳朵算是敏銳的,腦筋算靈光的啦!我有記住老師常說過的話,所謂「寫好就是要表達完整,要語句通順」。但是,光是要「表達完整」這件事,基本上就是個麻煩事了,我永遠搞不清楚我寫的東西到底有沒有表達完整。至於「語句通順」這個標準呢,基本上,我們班的同學能做到的也沒幾個,用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的。不過,我記得老師有教我們一招,就是寫完之後,自己念出聲音來給自己聽,如果聽起來怪怪的,應該就是不通順,要修改啦!

如果,我是學生,我一定想幾個招數,才能應付老師的要求,尤其是寫心得這種完全沒有標準答案的東西。

如果,我真的只想寫三句話,那該怎麼寫才好。

【解套篇】

(一)下筆之前,先不要急著寫,先想一想,我還記得哪些內容?(把記得的先寫出來。)

以今天「與作家有約~我的夢想~沈芯菱」來說,我要先問問自己,我還記得多少

  1. 轉彎思考~這是沈芯菱的媽媽教她的一句話(這句話重複最多遍,所以記得很清楚)
  2. 簡單的事做久了就變得不簡單,不簡單的事做久了就變得很簡單~這是在講她幫奶奶賣文旦的事,十年來一共賣出一百萬顆文旦,為了賣文旦向公司行號寄出二千多封電子郵件。
  3. 紅包錢~這是在講一位在海邊挖蛤蜊的老婦人說的話,其實,根本沒有紅包,那是手被蛤蜊割到流的血,可是,老婦人卻開心的說那是紅包錢。
  4. 人的一生有多長?我們看了二個影片,很好笑的影片。折了一張生命紙,裡面有九百個格子。
  5. 不要抱怨縮短抱怨的時間,沈芯菱說,抱怨是正常的是,但是她現在只花7分鐘抱怨,然後就去做該做的事。
  6. 學東西一定要花錢嗎?沈芯菱說,她好像在書局和家裡跑折返跑,每次去書局找資料,只看一個章節,然後回家立刻練習,用這樣的方式學電腦。
  • 想了幾個後,先暫時休息一下子,然後好好鼓勵自己一下。(哇,想不到,我還記得六件事,我實在太厲害了,嗯嗯,還有嗎?我應該還有能力再想一想。)
  1. 草根臉譜攝影欣賞(有放音樂喔)
  2. 我的夢想~沈芯菱讓我們猜一猜她五歲的夢想是什麼?竟然是吃一隻雞腿哩。
  3. 如果沒有夢想,那就幫別人完成夢想(她提到國小好朋友的事)
  • 第二次的想,不要想太久,只要花前面的一半時間就好,也就是說,如果你花十分鐘做第一次的回想,第二次時就只要花五分鐘就好,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。第二回,不管想出幾個,都要再次給自己鼓勵,告訴自己,我又多想到了一個,或是二個,甚至三個。接著,再做第三次的回想,這次時間只要一分鐘就好,想到算賺到,沒想到也沒關係了。想一想,我還記得什麼內容?
  1. 每五秒鐘,世界上就有二個人因為飢餓而從世界上消失(我們數一到五,沈芯菱就說出了這一句話。而且,我們還數了二遍)
  2. 拍照,我們全班跟沈芯菱拍照。
  3. 送卡片,我們做卡片送給沈芯菱。

(二)分類

  1. 準備三支不同顏色的螢光筆或彩虹筆來分類(將自己想到且記下來的內容圈一圈或畫一畫)
  2. 同性質的內容,就用相同顏色做記號。
  3. 給分類內容取個概念性的名稱(按屬性區分,如下表有顏色底格的小標題)
  4. 重新安排寫作內容順序與段落

以今天「與作家有約~我的夢想~沈芯菱」來說,我要如何分類呢?(舉例如下)

(第一段)

簡單介紹演講者

吃雞腿

目前就讀學校

台灣草根臉譜系列攝影師

如果沒有夢想,就幫別人完成夢想

(第二段)

轉彎思考

悲觀的人看見刺,樂觀的人看見玫瑰

紅包錢/ 特別的生日禮物~夕陽

學東西一定要花錢嗎?

(第三段)

不再抱怨

人的一生有多長?

沒有失敗只有學習(愛迪生)

關鍵不是難度而是態度(力克胡哲)

(結尾)

我是幸福的人

吃得飽穿得暖可以上學可以學電腦...

和作家拍照

 

  1. 分類來寫,每一段就會有小主題,內容就能充實,架構也清楚。
  2. 每一段可以寫的細項內容(如白色格子部分的細節)
  3. 調整每一段的寫作順序,好讓思考脈絡可以清晰 

(三)先說給自己聽,再寫下來。

說一次再寫,雖然要花一點點時間,但是效果會比不說來得好,因為說的時候,必須先在腦子裡組合整理,這種屬於「績優股的好投資」,你一定要試一試。 

(四)如果你想讓作文功力變更好,就不要怕麻煩,每寫完一段,停下來唸一唸,再修一修!

寫完一小段,就停下來讀給自己聽。因為耳朵是很敏銳的器官,它可以幫助我們專心想,如果讀起來覺得「卡卡的」,就是不通順,有時寫的時候,根本沒注意那麼多,可是一念出來,段落裡許多「多餘字」或「漏寫字」,都會「原形畢露」,這是幫助自己改進文章通順程度的好方法。

(五)整篇寫完,再讀一次。

你可能會想,喔,老師,你很煩咧,一直要我們又讀又寫,難道你不知道,我的時間很有限嗎?(我懂),只是,寫作這種事,只有一磨再磨,才有可能進步的。所以,如果你能在整篇寫完之後,不要急著收簿子,給爸媽簽名,而是自己靜下心來再讀一回,我想你是會有機會進步的。

  

【結論篇】

如果,你真的只想寫「三句話」,經過這樣仔細的「前思後想」,我想,你的三句話應該可以變很長。好了,現在你應該知道,只要你想寫的每一句話都有個小主題就有基本盤了,如果還能把演講者強調的話,或是名人的話加進來,其實已經不只三句了。

(好啦,老師相信你有能力可以寫出三句有模有樣的話了。這些方法,都是上課中常常帶著同學們嘗試過的,今天重新整理給大家參考,下筆前記得先思考,這樣比較好!還有,還有,凡是學習寫作都是為自己的益處,不要把它當作是應付性的項目,有這樣的態度,寫作一定能進步 

 

【尊重智慧財產權,請勿轉載!謝謝!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