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與作家有約~聽沈芯菱姊姊演講~心得撰寫(1)

小作家:欣樺

緣起:老師邀請作者沈芯菱來學校演講。演講內容主要在說她自己從小到大的經驗,以及她遇到許多人發現的事情和感受。

標題芯菱姊姊的演講

今天,有機會聽到芯菱姐姐的演講,我感到十分高興。首先,她告訴我們她五歲時的夢想是吃一隻雞腿。這個夢想對我而言,輕而易舉就能達成,可是對於當時的她,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願望,因此我要珍惜及感謝。

芯菱姐姐的媽媽教了她許多事,其中,她永遠記得那四個字,「轉彎思考」,那是改變她人生中很重要的指引。只要我們轉個彎思考,轉變方式,事情就會有解決的方法。她在國小時,利用了電腦,幫助了農民把文旦銷售出去,也架設了一些網站幫助了許多人們。

他從小到現在,還是會抱怨,可是她從學習抱怨一整天,到抱怨七分鐘,而剩下的時間則努力去幫助別人,這就是她為什麼能幫助到那麼多人的原因了。她從十三歲開始拍攝許多臺灣各地生活困苦卻充滿堅強毅力的人,她從與他們的訪談中,感受到他們的勇氣,所以芯菱姐姐打算幫助他們。並在十九歲那年,在北京奧運展出「草根臺灣臉譜」,讓人們看到他們堅強的生命力。

芯菱姐姐告訴我們,她在我們那麼小的時候就不斷地幫助人,是因為她覺得生命很短暫,時間只有一點點,所以她把握每分每秒,做了很多幫助人或其他有意義的事。她也說:「不簡單的事做久了會變成簡單的是,簡單的事做久了會變成不簡單的事。」

聽完她的演講,我覺得他並不是只教導我們做善事,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。我們必須堅信: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,遇到困難時,要轉彎思考,不斷努力,找到解決的方法。愛迪生曾說:「沒有失敗,只有學習。」因此我們不管做了多少次努力,都有學習到許多事情,所以不用氣餒。

芯菱姐姐告訴我們她的夢想,讓我很佩服,可是我還沒有夢想,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但芯菱姐姐最後勉勵我們一句話:「如果我們還沒有夢想,那就去幫別人完成夢想吧!」所以,我決定也要向芯菱姐姐一樣去幫助許多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