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作家系列~過故人莊改寫故事版~學生作品集

 

60905   上葳

春季來臨,孟浩然下田間耕種,收到朋友寄來的邀請函,想要邀請孟浩然到他鄉下的農家一起喝酒吃飯賞花。孟浩然最喜歡喝酒了,回家更衣後就出發了

孟浩然一路欣賞風景,一路吟詩唱歌。他看到美麗的山水風光,就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,捲起袖子拿出隨身攜帶的紙筆畫了起來。畫完之後,題上一首詩歌: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。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」再繼續往前走。

一路上,他看到人聲鼎沸的市集,在溪邊洗衣的一群媽媽,也聽到蟲鳴鳥叫、小孩玩鬧的喊叫聲、小溪發出的汩汩流水聲。孟浩然望向遠方城郭,隱隱約約看到朋友的房子,興奮得加快腳步走過去。

快到朋友家時,就聞到一股濃濃的香味,孟浩然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期待。沿著這股香味,終於走到朋友家了。朋友早已將酒菜預備好了,一看到孟浩然風塵僕僕走來,熱情的招呼他。

朋友說:「這道是紅燒吳郭魚、那盤是金黃脆皮烤雞。」孟浩然聽著聽著,口水都快流出來了。朋友說:「浩然兄,請坐!和我一起面對著窗戶來坐吧!我們可以邊喝酒邊欣賞風景!

孟浩然說:「很久沒和你在一起喝酒了,最近有沒有什麼趣事啊?」

朋友說:「有啊!最近我研發很多種植的方法,其中有一樣很有趣喔!」

孟浩然接著問:「是什麼種植方法啊?」

朋友說:「我發現當我把一支大釘子釘在木瓜樹根的地方,這樣不但可以讓木瓜長得更快,也可以讓木瓜的果實更大更甜更好吃。」

孟好然說:「是喔!我回家也來試試看!」

朋友問:「那你最近有沒有什麼開心或不愉快的事呢?說一說吧!」

孟浩然皺著眉說:「就是我被皇帝貶謫的事,就是那首詩,那一句話,不才明主棄,讓皇帝非常生氣,一句話就把我趕出宮門之外了。連王維也搖頭,說我為什麼那麼不懂事,做那麼多首詩,偏偏挑那首給皇帝聽。

朋友說:「是呀!不就是一首詩嘛,皇上有必要那麼生氣嗎?哎,只能說你跟當官無緣啦!來吧!喝酒!喝酒!

孟浩然和朋友舉杯對飲之後,便說,走吧,我們去田裡賞花,再看看你種的木瓜樹有多神奇。孟浩然說:「哇!你種的櫻花真漂亮,那木瓜樹果真神奇。」朋友開心的點點頭。孟浩然說:「時間晚了,差不多要回去了。」朋友說:「那我們再相約今年的重陽節再一起來欣賞菊花,你覺得如何呢?」

於是孟浩然吟起一首詩,跟朋友道別。

「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。

    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

    開筵面場圃,把酒話桑麻。

    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

 

60916  欣樺

詩人小時候很喜歡看書和寫詩,寫能力特別好,讓他的父親很高興。不幸的是,詩人的父親在他十歲時就去世了,只剩他和母親相依為命。詩人十八歲時,境內戰爭連連,他被迫當兵,只得留下母親一人看守家園。詩人最掛心的就是他的母親,當戰爭打完後,詩人立刻回家鄉找母親,可是房子毀壞,母親也不見蹤影。詩人心急的到處尋找,卻音訊渺茫失望至極的詩人,除了天天想念母親之外,也必須重建家園。沒有母親的陪伴的日子,詩人孤獨的過了好多年。

有一天,詩人的一位好朋友輾轉得知詩人已經返鄉,便邀請他到家中做客。詩人寫信給他朋友,跟他說他會準時赴約。隔天一早,詩人拿著簡單行囊就出發了,他預計只要走二天路程就可以到達朋友家。詩人邊走邊欣賞風景,高大的樹、可愛的小鳥、美麗的野花,看到這些美景,又經過熱鬧的市場,聽到玩耍的小孩的嬉鬧聲,頓時開心了起來。

到了朋友家時,看見朋友準備了豐盛的飯菜。

詩人想:「咦?這些都是我很喜歡吃的菜,也很像母親會煮的菜色。這是怎麼回事?」朋友請詩人坐下來吃飯,便問詩人:「你最近好嗎?」

詩人回答:「我很想念母親,不過都沒辦法問到母親的消息。每天早上,我會下田種種菜,黃昏時,到林邊散步吟唱。夜深人靜時,就看看書,寫寫詩,讓心情保持平靜。」

朋友聽完,說了一句:「我想給你一個驚喜,我這兒有一個人想要見你。」

接著,有一個年邁的婦人從廚房裡走了出來,婦人見到詩人,就喊了一句:「兒子!」看見思念多年的母親,詩人又驚又喜,眼淚飛奔了出來。兩人緊緊相擁,又哭又笑。母親伸出充滿皺紋的雙手,擦拭了詩人的眼淚。

這時朋友才解釋著:「有一天,我和我老婆出遠門,走著走著,看見有個婦人坐在地上哭,便上前關心她,老婦人就說出她哭泣的原因,也說出你的名字,我們知道他是你的母親,便把她接回家照顧,我們也一直打聽你的消息,但經過了那麼多年,直到前一陣子我們知道你已經回到家鄉時,我才邀請你到我家來做客,讓你和你母親相認。」

詩人十分感謝朋友幫忙,如此盡心地照顧他的母親,詩人隨即吟唱一首詩歌,「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。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開筵面場圃,把酒話桑麻。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二人相約到重陽節那天,要帶他母親和朋友一家人一起登山,欣賞滿山盛開的菊花。

 

 

60915 慶俞

孟浩然的老朋友要嫁女兒了,老朋友女兒又是孟浩然的乾女兒,所以特地邀請孟浩然來家中做客慶祝,分享準備嫁女兒的喜悅。孟浩然特別疼愛這乾女兒,因為這乾女兒才藝雙全,不僅有一手好繡工,也能寫一首好字,寫詩也常有新意。雖然孟浩然最近才又離開官職,心情有點不好,但孟浩然一接獲這好消息,便爽快的答應了。

沿途中,經過吵鬧的市集,穿過車水馬龍的城街。走出城外,處處是青山綠水,聽到了蟲鳴鳥叫,偶爾聽到馬車「ㄎㄡ ㄌㄡ ㄎㄡ ㄌㄡ」的聲音。一踏進老朋友居住的村莊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小米田、高聳的城牆、和連綿不絕的青山。這景象,讓孟浩然心情陣陣舒暢。眼看就快到朋友家了,取而代之的是撲鼻而來的淡淡飯菜香,空氣中還瀰漫著陣陣的酒香。哇!孟浩然心想:看樣子,老朋友已經準備一桌好吃的酒菜囉!

孟浩然終於見到老朋友了,先向老朋友賀喜,再向乾女兒說句祝福話,二人便舉杯對飲。老朋友特別準備了孟浩然喜歡的八寶雞、蘿蔔排骨湯、鮮採的高麗菜炒臘肉,還有幾碟老婆的拿手小菜

這頓飯菜如此豐富,孟浩然越吃越開心,二人也越聊越開心。老朋友先說自己在田間種植小米、麥子、養蠶的經驗,孟浩然也分享自己在種植農作的經驗。二人交換心得之後,孟浩然又唱起他的詩歌,「春曉」,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。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」老朋友又問孟浩然最近去哪兒遊山玩水,於是孟浩然又分享了他的旅遊經歷,吟唱了「宿建德江」,「移舟泊煙渚,日暮客愁新。野曠天低樹,江清月近人。」二人聊得不亦樂乎。

聊了很久卻還是聊不夠,於是決定要相約九月初九重陽節那天,在一起登山賞菊花,再多聊點天。

 

 

60922  家棋

孟浩然的老朋友聽說他要去當官,便差一隻全身純白的漂亮鴿子去送信,邀請孟浩然到他鄉下的家中做客。

再過二天就是孟浩然去當官的日子,這二天他都在為出門當官的事準備。這天,孟浩然接到老友的邀請,愛喝美酒的孟浩然,一想到老友家收藏的各式好酒十分心動,就爽快的答應,隨即放下手邊收拾的工作,踏著興奮的步伐,前往老友的家。

要去鄉下做客,有條必經之路——市集,是孟浩然最討厭的地方。那裡到處是吵雜的吆喝聲,食物壞掉的腐敗味道,也是一群感覺上有巨人血統的大老鼠匯聚之處。不過啊,一想到只要忍耐一下,捏著鼻子快速通過市集,再走個半天的路程,就可以嘗到美酒,隔天又可以神氣的當官去,這些令人討厭的景象都可以變成煙雲,一消而散有這樣的自我催眠,孟浩然真的不怕那些噁心的味道了。

走到老友家時,已經是下午一點了,沿途的田園景色讓孟浩然吟唱了幾首好詩,只見老友已準備香醇的小米酒和滿桌的山珍海味。二人一見面,話閘子一開,從午後陽光普照談到明月登空。徹夜長談,繼到天明。孟浩然寫了首詩跟好友道別,「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。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開筵面場圃,把酒話桑麻。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藉這詩跟老友表示,秋天再來相聚。

孟浩然告別老友,速速趕到韓大人的官府報到。門口的士兵對他說:「孟先生,您應該在前一刻就該到這裡報到了,韓先生剛剛等不到您,很生氣呢!」孟浩然因為喝酒聊天,沒有趕上重要約定,當官的事就此泡湯,化為幻影。孟浩然在韓大人門口對天發誓,以後再也不當官了,從此要雲遊四海,隱居山林

 

60919  郁雯

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,詩人孟浩然手拿一張用飛鴿傳書送來的邀請函,他打開一看,原來是故鄉老友想要邀請他去家裡吃飯。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,所以孟浩然帶著歡喜的心情前往老朋友鄉下的農家,期待與老朋友的相聚

孟浩然走往老朋友家的道路,邊走邊眺望四周的景物,藍天白雲下有一群向郭外樹林飛翔的候鳥;身旁的樹葉被風一吹,傳來悅耳的沙沙聲;一道水流緩慢的溪流,穿過樹林,流向廣闊的原野。溪邊,有一群天真活潑的小孩正在戲水,捕捉小魚。

走過了原野和樹林,孟浩然經過一處市集,市集裡有好多村民正在買菜、肉、和米。攤販的吆喝聲此起彼落商品琳琅滿目,處處都有村民在聊天,整個市集看起來十分熱鬧活絡。不過,愛好恬靜生活的孟浩然不太喜歡這嘈雜的市集,便速速穿過。

又走了一段路,孟浩然看見了一棟和邀請函上描述的內容十分相像的農舍。農舍旁有一塊種著小米和蔬菜的田圃,另一邊有一條和石頭路平行的小溪。這溪邊沒小孩在嬉戲倒是有兩隻水牛和一群可愛的黃毛鴨子。孟浩然不太能確定這是不是就是朋友的家,於是站在門前張望。

老朋友一看到孟浩然,歡歡喜喜地跑出來迎接二人熱絡的問候一番之後,朋友以飛快的速度,擺上滿桌香噴噴的佳餚。孟浩然看到這豐盛的酒菜,感受到老朋友的誠意,連忙說了好幾句謝謝,老朋友請孟浩然坐下之後, 打開酒罈,斟滿了酒,開始聊天享用大餐。老朋友長居農村,知道孟浩然喜愛山林農事,便和孟浩然窗外田上的豐碩果實種植的過程。老朋友見孟浩然酒杯已空,又再為他斟滿酒,二人舉杯對飲。

兩人想到在這次聚會之後,可能少有機會像今天一樣吃飯喝酒,便約定重陽節時,兩人要再一起喝這陳年菊花小米酒,再去登山吟詩,一起欣賞山上最美麗的菊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