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多文本教學設計概念與「萬用」預習單

一、 多文本教學設計理念與教學流程(初階版)

● 準備活動 (學生先備能力-心智圖或結構圖)
● 引起動機
● 發展活動
1. 課文初階導讀活動(所需節數2節)
(1) 組內讀相同選文(課文)
(2) 個人閱讀,並畫概念圖
(3) 組內個人分享與討論
(4) 小組討論畫全組之概念圖
(5) 小組上台發表
2. 提問討論(所需節數1節)
(1) 每人提三個問題(儘量有不同層次的提問),組員之間互相回答
(2) 組內共同擬出二題,寫在提問單上,張貼在黑板上
(3) 教師根據各小組提問單,帶全班共同討論,找出合理答案
3. 課文深究活動(所需節數3-4節)
(1) 教師根據文本性質設定深究內容及題組
(2) 藉由討論深化學生理解層次
(3) 藉由討論進行寫作技巧賞析
(4) 藉由討論探究寫作寓意或主要概念
(5) *習作評量
4. 識字教學活動(所需節數2節)
(1) 個人挑選2個生字先在組內進行發表
(2) 每課再挑最難或易錯的難字進行共同教學
(3) 生字語詞教學活動列舉(研習時說明)
(4) *習作評量
5. 單元寫作教學(所需節數3節)
(1) 教師擬單元寫作主題
(2) 根據題目各組組內分享(審題)
(3) 分組討論擬出寫作心智圖或結構圖
(4) 分組上台發表
(5) 個人寫作時間
● 綜合活動
二、多文本教學(進階版)/適合閱讀課/自主學習
● 主題相同,組內讀不同選文
● 分享並討論選文的主題是什麼
● 畫概念圖或心智圖
● 上台報告
● (其餘流程皆同/略)

 

三、國語萬用預習單(高年級版) 

第(        )課 標題 (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 

課文讀三遍打勾

  • 提醒學生~讀的方式~(默讀)(朗讀)(畫線讀)
  • 藍字表示預習單設計的目的
  • 書寫內容以條列式完成

看到標題,

我想到什麼?

(列出三點

 (目的在訓練學生審題能力

讀完課文,

我想到哪些問題?

(寫三個提問

 (目的在訓練孩子思考提問的能力、思考一篇文章組織架構的能力

讀完課文,

我認為哪三個句子最需要和同學一起討論?

(將句子寫出)

 (將自己感到疑問的句子、或寫得很有意涵的句子、或使用修辭法的句子等畫下來,上課時跟同學討論)
 

讀完課文,

我覺得哪三個四字語詞或成語最難造句?

(寫出新詞並查出解釋)

 (設計此項的用意是訓練學生找成語、查字典、並認識詞義的能力。在改句子時,常常會看到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造句。成語或四字語詞在華文世界的篇章中使用相當頻繁,學生還是需認識基本常用成語含義並透過文章觀察句子情境,應用到自己練習寫作時才能把句子造得妥當。

讀完課文,

我覺得哪三個生字最容易寫錯、讀錯或注音拼錯?

(寫出生字並查出其他生詞)

 (當文本讀過好幾遍之後,找出自己認為的難字,進行查字典的工作,將字典裡的生字語詞寫出來,可擴充識字量。其次在課堂上,可以用這單子跟同學介紹生字,進行小組協同教學。)

 

讀完課文,

我知道整篇課文主要在說什麼?

(寫三個重點概念

( 要學生直接寫全文在說什麼比較困難,因此先訓練學生找出文本重要訊息,條列式寫出後,再指導學生如何將重點轉化成大意摘要)

(中年級版)

看到標題,

我想到什麼?

(列出二點)

 中年級課文較短,所以同樣的預習單,學生可以練習寫出二個就好)

讀完課文,

我想到哪些問題?

(寫二個提問)

 

讀完課文,

我認為哪二個句子最需要和同學一起討論?

(將句子寫出)

 

讀完課文,

我覺得哪二個四字語詞或成語最難造句?

(查解釋)

 

讀完課文,

我覺得哪二個生字最容易寫錯、讀錯或注音拼錯?

(用字典查語詞)

 

讀完課文,

我知道整篇課文主要在說什麼?

(寫二至三個重點概念)

 

四、討論:

主旨和作者想要傳達的概念、摘要大意有什麼不同?

我覺得,摘要大意像是把一杯1000cc的原汁弄成100cc的濃縮果汁,我會跟學生說,一樣原汁原味,只是把多餘水分都濾掉了。

主旨和作者想要傳達的概念其實一樣,就像是喝果汁時,你會說這果汁真好香好甜好純,那種在喝完果汁(賞析文本)後在嘴裡引發出的心情感受或思想的激盪。而我們會用更簡單的字句表達這心思激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