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練習:想像寫作

主題:換尾巴

題材來源:康軒五下 第八課動物的尾巴 習作P61

寫作教學引導活動

一.課文<動物的尾巴>筆記教學策略

1.摘錄課文中關於尾巴的功用與代表動物

 20140502_132958  

2.認識課文寫作結構(總分總)

20140502_133153

20140502_133017    

二.延伸閱讀~有關動物的尾巴網頁參考資料(已連結可點選):

尾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動物尾巴的六大功用_寵酷網(只有文字敘述)

告訴你動物尾巴的六大功用_中國網(附有圖片)

各種動物的尾巴有什麼作用--陽光萬道的blog

三.換尾巴寫作思路引導

       (1)寫作主題說明

    如果動物的尾巴可以互相交換,你能想像結果將會如何?是一場災難的開始還是幸福的開端?請你以換尾巴為主題,寫一篇作文。

       (2)寫作段落建議

先選定二種動物,例如獅子和猴子,鯊魚和大象,松鼠和青蛙,袋鼠和企鵝等

對於自己所選的動物尾巴功能及形狀要有基本的認識,這樣能幫助自己在想像寫作上“如虎添翼”。

可以第一人稱來描述,把自己想像成是其中一隻動物,可以先介紹自己的尾巴有什麼特性?尾巴能為自己帶來哪些方便和樂趣?當然,你也可以選擇以第三人稱來描寫換尾巴的故事!

接著想一想,在什麼情況下,與另一隻有尾巴的動物相遇,因此產生了哪些對話,對話內容可以以炫耀自己尾巴有多厲害為主,再設定一個情況,描述發生換尾巴事件。

想像一下,交換尾巴之後,一開始總要去適應新尾巴,接著生活會有很多改變,可能會發生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趣事,因此你可以在這一段落好好發揮。

在結尾段有二種情況可以去設想,一是還有機會換為尾巴,一是沒有機會再換回尾巴,你可以選擇其中一種情況去描述交換尾巴後的結果和感想。

       (3)寫作思路引導

 至少花五分鐘想一想要如何設計故事橋段(至少要有四段--起承轉合),並畫出自己的寫作結構圖。

 擁有畫面,就能產生寫作靈感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咧?陳老師的意思是當你找好動物時,腦海中最好能浮現該動物的畫面,例如:追、跑、跳、獵食、玩耍、休息、觀察、等待等,寫作就是把畫面轉變成文字。

 有寫作靈感,畫面也會源源不斷而來。你所搜集的有關動物尾巴資訊能幫助你找到寫作靈感,所以要善用你手邊有的資訊。

有架構,寫文章就不會離題,若僅有不離題和“好故事”的目標還有一小段距離,所以要善用修辭、句型、對話等,以便讓文章能長筋長肉還能穿上華服。

 

 換尾巴的松鼠     作者:陳祈諦

在快樂森林深處有一窪小水塘,水塘邊有棵老橡樹,樹上住著一隻小松鼠啾啾。啾啾時常看著水塘裡的魚兒們在水裡玩耍,好生羨慕,水中央那一片柔軟飄盪的水草迷宮更令啾啾著迷,他很想要找個機會到水塘裡冒險一番。不過啾啾沒有魚類的尾巴,也沒有兩棲類的呼吸系統,只能乾羨慕,別無他法。

啾啾發現最近水塘裡有一批新嬌客報到,那是一群小蝌蚪。啾啾看著小蝌蚪們在水池裡到處探險,靠著一條扭個不停的尖尖小尾巴,一下散一下聚。啾啾轉身抓起自己的大尾巴喃喃自語:「尾巴,我也有啊,要學他們奮力扭個幾下也行啊,可是光這樣扭就能幫我到水裡自由前進嗎?唉!小蝌蚪真幸福!第一天到地球報到,就能在水裡游玩!」

小蝌蚪中,有些膽子大的會游到水塘底部鑽泥巴,有些愛聽故事的就會游到岸邊聽其他動物們聊天!親愛的讀者,你要知道,動物世界跟人類世界其實沒啥兩樣,人類愛說故事聊新聞,動物們也愛說故事聊八卦,這些愛東家長西家短的動物們一有機會到池邊喝水,總要聊上個幾件大小事才算完成喝水大事。就像是最近哪隻小花豹不乖到處亂跑而被獅群當玩具追捕,讓花豹媽媽傷心欲絕;或是哪隻小狐狸因為貪吃而掉進人類的網羅裡再也回不來,讓狐狸爸爸整天望著天空哀嚎;哪隻小猴子偷採瓜田裡的瓜被農夫一箭射中紅屁股逃回森林裡,讓猴奶奶花盡力氣才將箭頭拔出來。

有隻愛聽故事的小蝌蚪皮皮,這回聽到可不是什麼八卦新聞而是一個令他膽戰心驚的消息:再過一刻鐘,將會有一群大象要到水塘邊喝水、洗澡。聽說只要他們一來,這水塘裡的水就會立刻消失一大半,因為不只是喝水量大,還有三隻整天調皮愛玩水的小公象非常熱衷打水仗,喜歡比賽誰的鼻子最厲害。他們會先大口地吸入一鼻子水,然後再射向同伴,簡直就像超級無敵大水槍,只要玩個三回,包準會把整個水塘裡的水吸得精光。到時,小蝌蚪們只有閃躲的份,若是運氣太差被大象吸到鼻子裡,別說想要在長大後變青蛙王子,是連露出四隻腳的機會也沒有了。

皮皮心想:我一定要趕快跟我的兄弟姐妹們報告這個壞消息,並勸告大家趕緊找個水洞躲起來。過沒多久,皮皮發現水塘的水面開始微微震盪,接著波紋跳得越來越高,可怕的象群們報到啦!

躲在水洞裡的皮皮看見三隻小公象衝到水塘邊,「Booom Booooom」的大叫,還沒等領隊母象開口,已經開始打起水仗來。皮皮嚇得尾巴都快縮到不見影了,眼睛也不敢張開。好不容易等到咆哮嬉鬧的聲音結束,象群的腳步聲又漸微漸弱,皮皮感覺危機已過,準備重新回到水塘的環抱,咦,怪怪,身不由己唷,水咧,水塘裡的水咧,去哪兒了?

皮皮發出一聲哀嚎:「哎喲,這怎麼回事,我好像被泥巴困住了?池塘的水呢?難道水…………真的被吸光了嗎?」接著,皮皮發現自己和其他小蝌蚪們都深陷在僅存一點點水的泥窪裡,大家擠在一起,動彈不得!這該怎麼辦呢?皮皮心裡慌了起來。媽媽把我們生下來後也沒告訴我們如何應付這種景況,我身上唯一的武器就是那條小尾巴,該怎麼辦呢?

當皮皮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個好辦法時,突然聽到一陣啾啾聲,便立刻抬頭一望,發現有隻小松鼠正在樹上看著他。於是皮皮使出最大的力氣跟小松鼠說:「喂!松鼠哥哥,你聽見我的呼喊嗎?我需要你的幫忙,我和我的兄弟姊妹們都被困住了,你可以救我們嗎?」

「我看見你們全擠在那小泥窪裡了,我想我可以幫你們,但要如何幫忙呢?你且忍一忍,讓我好好想一想……有啦,我想我應該有辦法救你們,只是我需要找人幫忙,但是我有個小小要求--當我完成任務後,你要跟我換一天的尾巴唷!」

皮皮以為他聽錯而大喊一聲:「什麼!換尾巴?」

「對!就是換尾巴!我需要一條尾巴,可以讓我到水裡探險的尾巴,因為我一直幻想著有那麼特別的一天可以到水草迷宮玩!你的尾巴細細長長,不僅在水裡可以控制方向,還不會被水草卡住。我的尾巴雖然很有用,可以幫助我在樹林間跳躍時保持平衡,在天冷時當保暖的大圍巾,降落時還可以協助我平穩降落,可是毛太多了,一到了水裡只會把我往下拖。」皮皮想一想,如果只有換一天,就可以幫助他們脫離困境,那就換吧!但是要如何換呢?皮皮還想再問時,啾啾已經跳走了。

此刻的啾啾,腦子想著的是他終於有機會到水裡探險的美夢,嘴巴露著的是十點十分的笑容,身子做的是以飛快的速度在林間跳躍,最後再用他敏銳的雙眼找到那三隻頑皮小公象,以最誠摯的眼神拜託三隻小公象能重新把水塘裡的水注滿。小公象們答應了。為了填滿池塘裡的水,小公象們必須到森林外的大河邊用鼻子提水,來來回回走了三趟,才完成任務,解決了皮皮和所有小蝌蚪們的問題。有了滿滿的池水,小蝌蚪們都搖尾巴歡呼,互拍尾巴叫好!

只不過當眾蝌蚪們都興奮不已的時刻,唯有皮皮雙眼垂下等待下一秒未知的命運--換尾巴。

「到底要怎麼交換呢?」皮皮問。

啾啾說:「很簡單,快樂森林有一個古老傳統,只要能幫助他人解決問題,快樂森林裡的小精靈就會送出一個禮物,而我想要的禮物就是換尾巴!因為你是新來的,所以不清楚這個傳統,兌換禮物的秘訣很簡單,就是把想要的禮物加上一個動詞,再配合固定的節奏對著太陽的方向大聲呼喊就可以了。現在我就要打著節奏配合秘訣來換禮物囉,等會兒我會大聲對著天空這樣喊,尾巴——換!尾巴——換!尾巴——尾巴——換換換時,你只要看著我就行了,等我喊完,我們二個的尾巴就會立刻對調了!」

「啊!有這樣的事啊!」皮皮還是一臉狐疑。

皮皮和啾啾,一個在水裡面,一個在池塘邊,啾啾果真對著太陽大聲喊:「尾巴——換!尾巴——換!尾巴——尾巴——換換換!」皮皮的細長尖尾巴立刻跑到啾啾的身上去,啾啾那一蜷澎澎尾也立刻跑到皮皮身上去。

   啾啾知道自己並沒有鰓可以幫助呼吸,早已背上氧氣筒、戴上面罩潛下水去快樂的探險了。至於皮皮呢,他就只好半浮半沉的在水草堆裡動彈不得,遠看就像根毛刷子卡在水草上一樣,而且他得這樣過一天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