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一個字的故事   

我要介紹「覷」這個字。

若不是我讀了「智救養馬人」這篇讓我感到有驚無險的文章,我可能還不認識這個字。課文裡提到:「為了一匹馬,處死一個人?朝廷上的大臣都覺得不妥,不過他們知道景公正在氣頭上,因此不敢上前進諫,各個面面相,不知如何是好。」還好國語課本都在生字旁標上注音符號,否則連怎麼念都不知道,我可能會唸成ㄒㄩ的音了。這樣就會很好笑啦,ㄒㄩ ㄒㄩ!ㄒㄩ ㄒㄩ!那不是阿嬤抱著小弟弟在幫他噓尿尿的聲音嗎?

覷字的部首是麼呢?字典裡沒有「虛」部但有「見」部,果然在見部裡找到覷這個字。字的部首既然是見部,可見這個字跟眼睛看東西有關,見字左邊加上一個字,難道是看的人心裡感到心虛嗎?我查了字典,字典說覷有偷看的意思,既然是偷看,那就表示因為偷看時感到不好意思而心虛囉!我突然覺得古人造字真有趣,眼睛偷瞄別人會心虛,如果不小心讓人發現自己在偷瞄,只好小聲的跟他人說噓噓噓!這會不會就是覷字的造字由來呀?!ㄒㄩ-ㄒㄩˋ和ㄑㄩ-ㄑㄩˋ的音不是很像嗎?

課本裡面面相覷的意思是:互相對看不知所措,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。我想到了一個情況也可以用面面相覷來形容。

媽媽做蛋糕的手藝一流,她做的蛋糕綿密鬆軟,總讓人一口接一口無法停嘴。下午媽媽趁三個寶貝不在家,偷偷做了一個超級大蛋糕,準備晚上到爺爺奶奶家幫爺爺慶生。媽媽在蛋糕中間加了一層厚厚的、和著堅果、藍莓果粒的鮮奶油,還有一層爺爺最愛的芋頭餡,外面再塗滿的香濃的香草奶油,裝飾了許多五彩繽紛的水果,再用巧克力奶油寫上生日快樂四個字,看起來真是美味極了。媽媽做完大蛋糕就出門了。

小寶打球回家,一進門就看到大蛋糕,喊了一聲「媽,我回家了」,也沒想想媽到底去哪裡,便二話不說,看到美味大蛋糕,就順手捏起上層的水果來吃;二寶補習回家,肚子餓得要命,看見弟弟吃蛋糕也挖了一塊來吃;大寶練琴回家,看見二個弟弟正大快朵頤的吃著蛋糕,拿了刀叉刮了上層的奶油享用。三個人吃得正開心的時候,媽媽回來了,看著桌上的蛋糕被削了一半,彷彿像高雄的半屏山,驚聲大叫:「啊!大蛋糕!我要給爺爺慶生的大蛋糕怎麼變成半屏山!你們說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?」大寶二寶小寶三個兄弟張大嘴,準備送進嘴的那最後一口蛋糕也差點掉到地上餵螞蟻,此時,三個人互用胳臂推來推去,面面相覷,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