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2013/9/10 教學日記一個字的故事第二課秋江獨釣)

我要介紹這個字

我的疑問

1.        嵐的部首是山部還是風部?

2.        山在風的上面,山很小風很大,可是山很重、風很輕,風怎麼背得動重重的山呢?

3.        以前老師教過形聲字,像是竿就念ㄍㄢ,鯉就念ㄌㄧˇ,可是嵐卻不念ㄈㄥ也不念ㄕㄢ,卻念ㄌㄢˊ,所以這個字是怎麼來的?是個象形字嗎?

4.        嵐到底是個什麼東西?它是一種自然現象嗎?山──看得見,風──看不見,那嵐到底看不看得見?

5.        我覺得嵐跟山和風應該是好朋友,和水好像一點關西都沒有,所以在海邊、在溪邊是不是就看不到它了?

我的猜測和推論

我覺得嵐這個字應該是個好字,老師說過爸爸媽媽幫小孩取名字時,都會用很好的字幫孩子取名字,希望小孩們各個都有好命。課本裡的嵐是紀曉嵐的名字,可見「嵐」這個字應該是個很優的字,才會被紀曉嵐的爸爸媽媽選上,讓這個字跟他們的寶貝兒子一輩子。紀曉嵐長大後成為清朝的大文學家,可見他爸媽名字取得很好。

字義

山中的霧氣,例如山嵐、煙嵐

短文

欣賞

    進入大溪鎮不久後,就開始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,繼續朝復興鄉的東眼山邁進。車子在山中搖搖擺擺,愈爬愈高,一下子穿過朦朦朧朧的雲霧,一下子又小心翼翼的越過雲端,小寶頓時體會到最近國語課本才學到的「山嵐霧氣」,原來就是這麼奇妙美麗。如果可以下車走一段,肯定要跟山嵐雲霧玩捉迷藏。小寶心裡想: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今日能與大自然親近,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喔!小寶不自覺的微笑起來。(摘錄自《東眼山攻頂記》~陳祈諦)

照片

欣賞

 

  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