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:華勛國小教師 陳祈諦

105年5月27日  星期五       天氣 晴~心情時晴時陰時雨

昨晚想著今天是校慶補假日,可以睡到自然醒,心裡就開心得不得了。沒想到,早上七點,音樂才剛響起,媽媽就到我床邊,假裝幫我按摩,一下子揉耳朵,一下子搓搓背,一下子按穴道,硬是把我叫起床,不准我賴床。吃過早餐後,丟了一本書給我,還加上一句,「春天是個讀書天,轉眼就要五月底,請抓緊春天的尾巴,好好讀書!」然後就笑咪咪地走開了!

平時的我,非常愛看書的;今天的我,一點看書的意願都沒有。今天的我,只想當一隻慵懶的無尾熊,趴在樹上——睡覺。

拿著被迫讀的書,回到書房,看著桌上的抽抽樂獎品,回想起上禮拜六的園遊會,心想:這樣美好的日子,一年怎會只有一次?

園遊會那天,很多班都賣吃的,也有玩遊戲的。園遊會一開賣,我就跑到別班買了一瓶曲線瓶氣泡果汁,大口的吸,好涼爽。我們班賣的是遊戲——「夾夾樂闖關大挑戰」,有紅豆黃豆、水中彈珠、樂透彩球和沙包,每一關都有不同大小長度材質的筷子。園遊會前一日,老師終於讓我們玩夾夾樂。第一關是夾豆子,好不容易夾到一顆紅豆,還沒移動三公分,豆子馬上滑回去找同伴;第二關水中彈珠更是滑不溜丟,如果不屏氣凝神穩住手中的筷子,就只能眼睜睜看它們不停的做翻滾運動;第三關樂透彩球雖然大顆,但要用長長的攪麵筷夾起來,也需要點功夫,一不小心就把彩球全炒到盤外,就像飛越地平線的地瓜球;最後一關夾沙包看起來最輕鬆,但要放入正確位置,不僅要手眼協調,還要眼明手快,才能讓二十顆沙包就定位。當全班都玩過一局之後,我發現阿蕙同學真是厲害。

「阿寶——阿寶——你開始看書了沒?別滾回床上睡覺!」媽從廚房大喊一聲,嚇了我一跳,只好從回憶中清醒過來。「阿寶,你睡著了嗎?我沒聽到你回答!」媽又喊了第二回。「看了,看了!」我高聲回答。其實,我只看封面!媽丟給我的書一點也不吸引我,書名不吸引我,封面的圖更不吸引我。

「阿輝正傳」,誰是阿輝?阿輝是誰?

大多時候,我可以隨意看我想看的書,我最喜歡的書是羅德‧達爾寫的《巧克力冒險工廠》。有時候,媽媽會突然出難題給我,要我看一些我沒興趣的書,甚至要我跟她說我讀到甚麼,我最討厭聽到媽問我讀到什麼。媽媽會說:「看書就像吃飯,不能挑食,各類的食物都要吃。書也一樣,科學類、歷史小說、人物傳記、經典文學都得看,不能老是看多啦A夢。」我想,這本「阿輝正傳」大概就像是我討厭的苦瓜,是被媽逼著吃的。

說到苦瓜,前天媽煮了一道苦瓜鳳梨排骨湯,喝了一碗之後,有點改變我對苦瓜的印象。當我開始讀阿輝正傳後,也有點那種感覺。不到二個小時,我就把整本書看完了,就像苦瓜沒有想像中難吃一樣。原來,那是一本講述腦性麻痺鬥士黃乃輝的故事。黃乃輝有個不太幸福的童年,因為他被媽媽拋棄後,又被他爸爸丟到阿嬤家,這樣被丟來丟去應該會很難過。

黃乃輝因為身體疾病,一直沒有上學。後來,他從弟弟妹妹身上看到上學的好處,因此跟阿嬤吵著要上學,他的人生也因為上學有了極大的改變。直到十三歲才讀國小一年級的他,必須在新的環境中重新學習走路、吃飯、穿衣、擰抹布、寫字、上廁所、和別人溝通、交朋友。

黃乃輝努力很久,終於交到一個好朋友,他叫陳安康。陳安康功課不好,黃乃輝會教他;黃乃輝行動不便,陳安康會用腳踏車載他上學;黃乃輝想要追女朋友,陳安康還得幫忙;黃乃輝想不開時,是陳安康一路陪伴他。當黃乃輝爭取獎學金時,還是陳安康費盡心力幫到底,才讓他有機會獲得全國性的殘障學生獎學金。

阿嬤是黃乃輝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,因為阿嬤的苦心與用心,溫柔與堅持,陪伴與照顧,讓他有樂觀、積極、堅持的人生。我覺得陳安康也是黃乃輝生命中的貴人,如果沒有他,黃乃輝在小學的奮鬥故事恐怕會少幾分精彩。

我想到我們班有一些人,他們也跟阿嬤住,或是跟阿祖住,或是跟姨婆住,就是沒有跟爸爸媽媽住,我很難體會他們的心,但我希望可以成為他們的好朋友,就像陳安康那樣,是黃乃輝的忠心好朋友。

我還是得謝謝媽拿這本書給我看,我學到不能只看封面評斷書的好壞,就像苦瓜也沒有想像中難吃一樣。

 

Q&A時間:

阿寶在日記裡,有一段描寫園遊會的事,請問他是使用哪種寫作手法開始那一段故事的?

阿寶的媽媽說,「看書不可以挑食」,請你想一想,到底看書可不可以挑食?為什麼?

阿寶看了一本書——《阿輝正傳》,讓阿寶有一些想法。你看書時,會不會跟阿寶一樣,也會產生一些想法呢?如果你能把看書時的想法寫下來,就是你的「閱讀筆記」了。

 

陳老師的話:

不要把閱讀筆記想成一件超級困難的事,讀到甚麼、想到什麼,就寫下來,這類內容沒有對錯,即使只有二、三句話也可以,只要願意記錄閱讀歷程,就可以讓自己的感受更敏銳,也可以培養自己表達觀點。

 

附錄:

《兒童版阿輝正傳》(小魯兒童成長小說系列)

口述:黃乃輝

作者:周姚萍

出版社: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