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這是104-309班第一次嘗試用「蝸字族」寫短文。

當我們在上課討論:如果把蝸字的「虫」拿走,換上別的部首,和「蝸」很相似的字有哪些?

孩子們提出了以下這些字:「鍋、窩、過、渦」

接著我們討論,這些字可以造哪些詞

孩子們說:鍋子、電鍋、鳥窩、小蝸、過關、過了、來過、渦輪、漩渦等。

沒想到有一個孩子提「渦」,原來是他看過「渦輪方程式」這部動畫,所以,看動畫也可以學認字唷~

許多人一聽到「渦輪方程式」,都對那隻蝸牛有印象。

接著,陳老師對大家提出挑戰,這些詞可不可以編出一個故事?

後來我們就以蝸寶為主角,用這些語詞編故事,編了故事後,才開始練習寫故事。

但是對於小三的孩子來說,聽完大家一起編的故事可能也忘得差不多了,因此陳老師在黑板上畫了簡單的四格漫畫讓故事有個簡單的「起承轉合」

小朋友聽到可以畫圖,都非常開心,也努力在「學習手札簿」上畫自己的蝸寶四格漫畫。

邊畫可以編構思,也可以換掉主角名字,更可以把故事內容重新改編或詮釋。

陳老師沒有特別期望孩子們在第一次練習,就可以寫出很長的故事內容,但是希望他們可以學到只要發揮想像力,就可以用生字語詞寫故事

告訴小朋友一個小秘訣:寫作這件事,寫,就對了~

1443492177751.jpg

回家後,陳老師嘗試寫了一篇,可以讓大家來讀一讀。

以下就是陳老師的「蝸字族短文創作練習」。

 

標題:蝸寶的夢想    作者:陳祈諦

蝸牛「蝸寶」有個夢想,他想要當一名「快跑高手」。

如果要你說出這世界上跑得最慢的三種動物,第一名一定是蝸牛,第二名還是蝸牛,第三名也是蝸牛。要比慢,蝸牛族肯定拿第一,要比快,恐怕沒份喔!因此,當蝸寶跟同伴們說出這個夢想時,所有的蝸牛都笑得東倒西歪。

同伴的取笑讓蝸寶很傷心,只有蝸寶的爸媽默默支持他,因此他從不放棄這個夢想,總是偷偷躲起來練他的「蝸牛肌肉」。蝸牛怎麼可能有肌肉?蝸牛肉軟趴趴、黏踢踢,怎麼練出強健的肌肉?蝸寶不想這麼多,他努力看遍所有關於如何提升肌耐力的書籍,也蒐集許多可以讓肌肉變強壯的食譜,他決定雙管齊下,讓自己變成一隻擁有強健肌肉的不凡蝸牛

蝸寶有個溫暖小窩,是蝸寶的建築師爸爸幫他蓋的,外型就像一個汽車引擎裡的渦輪渦輪的造型跟蝸牛的外形很像,這樣的小窩實在是世界級的極品設計。蝸寶認為渦輪象徵他的夢想,車子有了強力的渦輪增壓系統,就能跑得更快,蝸寶的身體雖然不能裝置這種渦輪增壓器,但是只要能夠鍛鍊肌耐力,這就是屬於他的渦輪增壓器了。

每一天,蝸寶總是比所有的蝸牛早起,吃完早餐,做完該做的事,就找一處偏僻的草地練習爬行。他總是帶著碼表,記錄速度。休息的時候,蝸寶就翻出整理好的食譜,拿出心愛的鍋子,熬煮各種能夠增強體力的食物。這鍋子是媽媽送給蝸寶的生日禮物,是只特別的蝸牛造型鍋蝸牛族喜歡吃各種蔬菜,但有些蔬菜並不是那麼好啃食,蝸寶就會研究那些蔬菜有哪些營養,讓自己不偏食。一天天過去,蝸寶的體力和肌耐力進步許多。

蝸寶很想知道這半年的努力是否真有所進步,可以成為心目中的「快爬高手」,因此蝸寶寫了一封邀請函,邀請大家來參加一場爬行比賽。大家收到邀請函,都很好奇,都想知道蝸寶到底在搞什麼把戲?

等眾蝸牛都集合在平日聊天的綠草地,蝸寶先說明自己的這半年來所做的事,接著就邀請自願者來和他比賽。當蝸牛「大大」聽到蝸寶想比賽,馬上哈哈大笑,因為他認為蝸寶是沒有能力與他們競爭的。

大大是蝸牛族裡長得最高大、爬得最快的,他還成立一個「快腿蝸牛幫」,專門經營蝸牛族的快遞生意。他對蝸寶說:「蠢蝸寶,我想你永遠沒辦法爬得比我們快,因為你是我們蝸牛族裡最弱小的『小不啦嘰蝸牛』,『小不啦嘰蝸牛』、『小不啦嘰蝸牛』,哈哈哈!」

蝸寶小小聲的說:「那你願意跟我來比一場爬行比賽嗎?」

「好啊,那有什麼問題!但是不用我來跟你比,我只要派出我們快腿蝸牛幫的前三名,就能把你嚇得腿軟囉!」

「小炫風,你去!」

「還有,小快腿,你也去!」

「嗯,等等,還有小鐵牛,你也去!」

「蝸寶,你最好睜大眼睛,最好拿出你的實力,不要讓我們今天白來一趟,他們三個可是我們快腿蝸牛幫裡最強的爬行者,我敢打賭你鐵定贏不了他們,哈哈哈!」

蝸寶沒說什麼,只有定睛在遠處的目標----神樹。

比賽開始了,由蝸牛族裡的長老當評審,時間是一小時,看看誰先爬到蝸牛族的神樹那裡,誰就是贏家。

長老一鳴槍,快腿蝸牛幫的三隻蝸牛,全都都搶在蝸寶前面,他們爬行的速度果然很厲害。但是過了半小時之後,小炫風、小鐵牛、小快腿開始呈現耐力不足的狀態,速度開始變慢,頭也不再抬得那麼高昂。反倒蝸寶的體力和肌耐力開始展現出來,先是追上小鐵牛,過了十五分鐘,又漸漸追過小快腿。最後五分鐘,蝸寶竟然超過小炫風,贏過他們三個。等時間一到,蝸寶超過蝸牛幫的三個強手,早已來到神樹下休息了。

大大拿著望遠鏡,越看越不開心,派出三個強棒竟然都輸給蝸寶,大大嚥不下這口氣,準備親自出馬。

等蝸寶和三隻蝸牛幫回到起點時,大大狠狠地瞪那三隻不爭氣的傢伙,口中念念有詞,就差沒有伸出拳頭朝他們三個K下去,幸好蝸牛一族也伸不出半顆拳頭來呀!

接著,大大便大聲的說:「輸人不輸陣,輸陣歹看面!蝸寶,我們二個再來比一次!」

這時,蝸牛長老大聲說:「這樣不公平,蝸寶剛爬完一圈回來,體力一定耗損不少,應該休息一天,明天再比。」

蝸寶說:「沒關係,我可以!」

蝸寶和大大立刻展開第二回合大決戰,目的地一樣是蝸牛族的神樹,時間一樣是一小時,看誰先到神樹,誰就是贏家。

大大的身形、體力都比蝸寶好,蝸寶個頭雖小卻有絕招,他知道如何運用技巧來贏得比賽。大大一分鐘平均可以爬65公分,蝸寶一分鐘平均是50公分,他最快的快速爬行記錄是一分鐘70公分。但是蝸寶知道一小時比賽不能都靠快速爬行,還要靠耐力,如果他一開始就採衝刺狀態,一定會後繼無力。他告訴自己只要保持每分鐘50公分的速度前進,最後一段路程再加速前進,一定可以贏得比賽。

大大雖然一開始先取得領先,但過了半小時,體力有點不行了,這時二隻蝸牛還差距大約450公分。蝸寶開始加速前進,先把自己的速度調整到每分鐘60公分,趕上一點距離後,再調整到每分鐘65公分,最後蝸寶終於跟大大並駕齊驅,大大突然感到旁邊有東西而嚇了一跳。大大無法忍受輸給蝸寶,只好咬緊牙根再次向前衝刺,衝了幾分鐘後,速度又開始減緩。最後倒數二分鐘,蝸寶調整速度到每分鐘70公分,蝸寶終於超越大大。等長老鳴槍時,蝸寶已經將大大拋在腦後了。

大大爬得氣喘吁吁,很不好意思地說:「你的爬行功力確實比我好,你比賽二次,我才比一次,我還一直取笑你,真是不應該。我想跟你說對不起。我還想請教你,你是如何做到的?」

蝸寶開心的說:「當然可以啊!那有什麼問題!」

這時,蝸寶才鼓起勇氣對大家說:「其實,我並不是想證明自己有多厲害,我只是想,當我有一個夢想時,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和耐心去完成它。這些日子以來,我研究食物也努力訓練自己,我發現,我真的可以完成心中的夢想,我很清楚我一定無法贏過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,但是我能勝過自己, 當我發現每天的速度紀錄一直在增加時,我就知道我可以做到,這才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。」大家一聽,才恍然大悟。

所謂的「高手」,不一定要跟別人比,只要跟自己比,今天的我天比昨天的我進步,就是「高手」了。

字有淺紅色底色表示是使用蝸字族的語詞。

延伸閱讀

  蝸牛簡介 |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-環境資訊中心

  Jay Chou 周杰倫【蝸牛 Snail】-Official MV - YouTube

  蝸牛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  渦輪增壓器工作原理 (720P HD) - YouTub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