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胚高手~黃胸泥壺蜂    作者:陳祈諦

氣象報告頻頻傳出高溫38度的夏天,空氣像被能烤出焦油般令人炙熱難耐,原本嘰嘰喳喳的校園也似乎懶得發出聲響,連鳥兒都只想躲在樹陰裡休息。但我沒得休息,一邊忙著整理雜物佈置教室,一邊陪著學生練習演講,完全沒有察覺空氣正被一雙震動的小翅膀翻攪,一樁奇妙的事正在發生,由於它太安靜了,沒有人會注意到它。

話說與「它」相遇的那一刻,只能用奇遇來形容,站在教室門口的我,正在奮力擦窗台,突然看一隻有著細腰身形的蜂往教室裡飛,牠轉了二圈就鑽進一塊綠色塑膠隔板裡。即使青春歲月離我遠去,但好奇心的驅動力仍在我內心狂奔,禁不住這股力量的驅使,伸手輕輕拿開板子,才發現原來牆壁上有個橢圓形小土窩。哇!原來是「細腰蜂」來我教室築巢啊!這一個小土窩像極了轆轤上未成型的濕土胚,讓我好想知道牠是如何「拉胚」的,於是壯膽屈身觀看。我必須屏氣凝神地關注牠,深怕一個深呼吸就會使牠的胚體歪斜或有了缺口。

橢圓形小土胚底部大約長1.8公分,洞壁已有0.3公分高。拉胚人的轆轤是平放在地面,母蜂的轆轤卻是直立的牆壁。拉胚人的泥團放置在轆轤中心,必須雙手扶著濕潤的泥團上下移動,以腳控制著轆轤轉動的速度,才能漸漸塑出了陶甕陶瓶;母蜂的泥團卻是從口裡吐出,以觸角和雙腳接住泥團,以轉動的身體塑造蜂寶寶的暖房。

我看見母蜂迅速且精準地將泥巢往上堆疊,熟練的模樣一點也不輸給工藝純熟的拉胚人。小小的尖嘴巴含著泥巴水,這一小口泥可以讓她築個一分半鍾。我計算母蜂來回的次數,一共飛了三趟,每回飛一趟大約要十幾二十分鐘,一個多小時終於看牠完成胚體建造。這是一個高約2公分的小泥窩,有著小小的縮口和大大肚子的酒瓶狀泥巢。這是一場愛的拉胚行動,因為當洞口大小縮到夠牠的身子往裡伸,就看到牠開始產卵了。產卵時間約莫持續半分鐘,只是不知會下幾顆蛋。

這隻細腰蜂的真實名字是「黃胸泥壺蜂」,此時的我想起海棉寶寶主題歌,只是我把它換成黃胸泥壺蜂,「誰是拉胚高手?黃胸泥壺蜂!誰是微建築巧手?黃胸泥壺蜂!」。

讚佩之情油然而生,這樣的一刻實在令我驚奇,我的手在轆轤上混過半年,能夠拉出一個成功的陶胚,就興奮得手舞足蹈。這隻黃胸泥壺蜂沒有高人指點,只有殷勤專注,今日可以在現場直擊牠的完美創作,只有再次讚嘆造物主的偉大和奧秘,也為熾熱的夏天注入一股喜悅的清流。

 

【請勿轉載,感謝您~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