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與黃裳相遇           作者:陳祈諦

黃裳鳳蝶,多美的名字!光是名字就很吸引我,更遑論是面對面接觸囉!

第一次與黃裳鳳蝶相遇是在淡水國小蝴蝶園裡,那二塊亮麗的黃,鑲嵌在黑色翅膀中,即使是黃昏,仍可媲美夕陽金光;即使只是驚鴻一瞥,翩翩飛舞的綽約風姿仍清晰存留在記憶中,讓我可以搜尋。

第二次看見黃裳鳳蝶,就不是現場直擊,而是透過同事的鏡頭,讓我欣賞二隻正在交尾的黃裳,翅膀上那一大片鮮明的黃色斑紋,再度成為我注目的焦點。鮮黃斑紋與放射狀的黑條紋像是一股充滿神祕力量的巨流,一眨眼功夫,便將一片綠色大地變裝成欣欣向榮的向日葵花田。

黃賞鳳蝶是台灣保育類大型蝶類,幼蟲寶寶只吃馬兜鈴。台灣的馬兜鈴有五種,瓜葉馬兜鈴、蜂窩馬兜鈴、異葉馬兜鈴、大葉馬兜鈴和港口馬兜鈴。黃裳鳳蝶幼蟲只吃異葉馬兜鈴及港口馬兜鈴。我們校園裡就種了一株港口馬兜鈴,心形葉子爬滿整個棚架,垂掛在葉子中的花朵奇大無比,形狀像個小豬肚,紫色點狀花紋布滿整個花瓣,還會發出一股淡淡的腐臭味。港口馬兜鈴除了是黃裳鳳蝶的食草,也是紅紋鳳蝶、珠光鳳蝶的食草。特別的黃裳鳳蝶吃著特別的食物,臭臭的花,心形的葉子,含有大量馬兜鈴酸,跑進蟲寶寶肚子裡,竟會幻化成鮮豔的色彩,真不可思議。

最近跟黃賞鳳蝶有第三次接觸,不是成蟲,而是終齡幼蟲。前幾天到教務處,偶遇學校志工沈爸爸,手上抱著飼養箱,箱子裡養的竟是黃賞鳳蝶幼蟲,讓我興奮得不得了,因此特別商借放在教室一天,可以讓同學們近距離觀察。沈爸爸特別叮囑我千萬不可以晃動盒子,因為有幾隻蟲蟲快要化蛹了。這是當然的,我不敢不聽從對養蟲人來說,這些蟲寶寶都是非常珍貴的。

我望著在盒子裡到處蠕動的終齡黃裳幼蟲,幾乎比我的食指還粗壯!黑紅白相間的身紋,背上有著一列列黑色肉棘,肉棘頂端是個小紅點,中間有節肉棘是白色,頂端一樣有小紅點。這對白色肉棘雙胞胎彷彿在跟夥伴宣示,雖然只有我們二個穿著白馬褂,但跟大家一樣,頭上都頂著小紅帽。有的同學說牠們像刺蝟,有的同學說牠們像迷你海蛞蝓。我覺得牠們是像珊瑚礁裡的小海參,一起結伴來到「馬兜鈴綠森林」遊玩。

當教室裡很安靜時,靠近箱子還可以聽到牠們啃葉子的聲音----「喀滋喀滋」;如果蟲蟲吃得太飽,睡覺時會像小嬰孩一樣打嗝,每隔幾秒就會「ㄜˊ」一下地全身抖動,幸好我這「蟲蟲保姆」不用幫牠拍背唱午安曲,只要靜靜觀賞就可以!

【請勿轉載,感謝您~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