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kusyo_kansoubun.png(圖片取自網路)

文:華勛國小教師 陳祈諦

105年5月15日  天氣晴  心情~充滿戰鬥力

上綜合活動課時,老師要大家分享自己曾經去大自然裡活動的經驗,還要使用「人事時地物」來報告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麟發表的內容。阿麟說,有次他和爸爸、叔叔去山上打獵,叔叔發現二隻蛇,叔叔就把牠們抓起來,殺了,吃掉!當阿麟說到殺蛇吃蛇的時候,全班都尖叫起來,只有老師笑瞇瞇地看著阿麟,一點也不稀奇的樣子。

老師聽完阿麟的「超簡短」報告,就問阿麟一些問題,例如:那條蛇有多長?身上的花紋顏色如何?叔叔如何殺蛇?蛇湯味道如何?老師每問一句,阿麟就搔搔頭,轉轉眼珠子,再回答一句;老師問得越仔細,我的眼睛就瞪得愈大,不僅佩服阿麟叔叔的神勇,更覺得他們一家人真是不可思議——竟然能將那麼可怕的東西吞下肚!

「通常在幾層問話之後,老師便會要同學再講一次」,這可說是我「上課心得」。憑著一點小聰明,我自信已經掌握到一點點老師上課的節奏。當我正這麼想時,老師果然說話了:「阿麟,利用老師剛剛提問的細節,再說一次你和爸爸叔叔上山打獵的故事吧!」阿麟只好乖乖的再講一次,忘記怎麼講時,老師還幫忙提醒,當阿麟說到殺蛇處,全班又再次發出尖叫聲,直到老師喊停!

那一堂課,能聽到同學們的分享當然十分有趣,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台發表,而我當然是能躲則躲,我才沒像阿麟那麼有勇氣。萬一說得不夠長,還會被老師追問後,最後還可能再說一次,當然是能不發表就不要發表囉,我十分願意把機會讓給愛說話的同學。當我在心底為自己的「大方與禮讓」歡呼時,老師竟說了一段話:「願意主動發表的同學,就有機會比別人學得更多,就像阿麟能用老師的提問再說一次,他就比別人多一次機會修改自己的內容。」我轉頭偷看阿麟,看到他的大眼睛閃閃發亮,似乎十分認同老師的話。

老師接著說:「當同學發表時,你一定要仔細聽同學在說什麼,這樣可以訓練自己的聆聽能力;如果老師用一些問題和同學對話時,你還要更加專心聽才行,因為專心聽老師如何問問題,才能學習提問題。」真的是這樣嗎?我有點懷疑!我想去找阿麟問問看是否真的這樣,但下課鐘一響,阿麟飛奔得比誰都快,一下子就不見人影了!

那一堂課,老師還說了一句話讓我既期待又擔心,老師說下次上課時,要帶三張照片來說故事,還要做一本小書。老師秀了一本她自己做的屏風書,就下課了。當老師一喊下課,我的腦子卻無法下課了。我從來沒做過小書,那本屏風書看起來很複雜,會不會很難做呢?還有,需要寫很多字嗎?因為我寫的字常常像那一堆被揠苗助長的小稻苗一樣,東歪西倒!(註1)還有,要剪剪貼貼做花邊嗎?我不太喜歡剪剪貼貼,因為媽媽總是說我剪的東西像被狗啃過一樣。

下課時的教室一向吵雜,但我覺得我的腦子更是紛亂吵雜,就像突然跑進一百隻小鳥,又拉屎又亂跳,吱吱喳喳,惹得我很心煩;還有一股悲從中來的淡淡哀傷,像團團烏雲飄過來。心煩時的我會想吃東西,我拿出餐袋裡的水果,啃著蘋果片,想起了媽。

我的媽最近追劇追得兇,每晚吃過飯後,就用 you tube 連看好幾集電視劇,有時我會跟媽媽一起看,還會跟她討論劇情。媽媽總是說,你呀,要好好學學蕭景睿,他很懂得管理情緒;或是學靜妃,她總是安安靜靜的察言觀色,還能不疾不徐處理危機;至於梅長蘇,他是麒麟才子,我們這種平凡人,學不來。

想到媽媽的話,又吃完蘋果片,彷彿有道金色陽光穿透心中的團團烏雲。我相信老師一定會按部就班地教我們如何做小書,我只要把照片準備好,上課時聽清楚老師教的步驟,就能不疾不徐把小書做好。如果真的需要剪花邊,我就試著把邊剪整齊些;如果要寫故事,我就照老師教的方法練習看看,這樣就好了,反正寫不好,老師還會再教我一次,怕什麼!還有,我也要學學阿麟叔叔的勇氣,雖然我不喜歡蛇,也不想吃蛇肉,嘻嘻!

那節下課,有了媽媽的蘋果片,彷彿吃了定心丸,我又快樂起來了!

 

Q&A時間:

老師說,學習老師的提問能幫助自己練習提問題。請問老師利用哪些問題幫助阿麟同學重述自己上山打獵的故事?

老師帶同學做小書之前,先用哪一種方式教大家寫極短篇故事的方法?你也可以用這種最簡單的方式寫自己的相片故事喔!

當你心情不好時,你會用哪些方式,讓自己的情緒安定下來?

 

陳老師的話:

練習寫短文時,記得使用「人事時地物」,這樣可以把一小段故事說得更清楚明白喔!

 

 

(註1)翰林版三下第八課  性急的農夫     林武憲         

一個性急的農夫,

剛剛把秧苗插好,

就希望稻子快快長高,

一天到晚田裡跑,

看看稻子長多少。

 

三天過去了,

稻子總是那麼高。

五天過去了,

稻子還是沒長多少。

農夫心裡很苦惱。

「哈哈!有個辦法真好。」

他把秧苗一棵棵的拔高,

回到家裡很自豪:

「幫稻子長高可把我累倒,

今天我要睡個飽。」

 

太太聽了喊聲糟,

急急忙忙田裡跑。

唉呀!那些可憐的秧苗,

一半東歪,一半西倒,

這可要怎麼辦才好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