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:華勛國小教師  陳祈諦

105年3月25日   天氣  天空濕答答,大地也濕答答   

  天空濕答答,大地也溼答答,沒想到今天下午的國語課,老師要我們練習寫作,讓我的心更加溼答答!

       老師說從開學到現在,幾乎天天下雨,尤其這週更加陰雨綿綿,所以同學們對於下雨這件事肯定體會很深,便要我們寫一段「下雨的時候」。接著又說這週他輪值導護,志工和老師們穿著雨衣,淒風苦雨中指揮交通,很冷。這星期上的國語課「一件外套」故事背景剛好是下雨天,同學們也學了不少有關雨天的語詞,寫一段下雨的時候,剛好可以讓我們學以致用一番。老師說,「這一週大家的生活果然都離不開『雨』這個字啊!」說完,還自己偷笑二聲。

  昨天早上才寫了習作上的造句。每次寫造句,老師都要我們先找出課文的句子,好讓我們回憶一下課本句子怎麼寫,他總是說,「注意喔,唸完整句,完整句!」接著他還會說,「想一想自己想要寫什麼,不要『惜字如金』喔,複句造句,複句造句!」才讓我們練習。最近二次造句練習,老師要求我們先把句子抄下來才能造句。我總是覺得老師要我們這樣做真麻煩!今天又要寫作文,再寫下去,我的手就快斷囉!但我不敢發牢騷,也不敢嘟著嘴,怕那張可以釣起五斤豬肉的翹嘴巴會被老師瞧見,只好在心裡滴滴咕咕:天氣已經如此惡劣了,還要我們寫一篇「下雨的時候」,簡直讓我的心情更加濕冷了!

  雖然我沒有表現出不想寫作文的樣子,但老師似乎看穿我的心思--他說只要寫一段就好,不用寫一篇。老師說完這句話,全班立刻拍手叫好。「一段?真的只要一段?我沒有聽錯啊?」我的心像長出二隻小翅膀,開心的拍翅往上飛。但這高興只維持二秒鐘,因為老師接著說,那一段寫作練習得加入課本教過的語詞。老師露出詭譎的笑容:「這是要讓你們『學以致用』啊!」接著要我們找一找那些天氣語詞,有「烏雲籠罩、冷颼颼、溼冷、綿綿細雨」。

  老師不急著要我們動筆,倒是讓我們先畫畫心智圖,想一想下雨的時候會特別想做哪些事,那些事是一定要在下雨天才能做的事。還要想一想和誰一起做,心情如何等等。於是我在本子上畫了三件事,看書、下棋、打電動。有人寫吃火鍋、睡覺、看電視、看窗外的景色,也有人寫看水滴、用桶子接水、踩水坑。老師說像吃火鍋、睡覺、看電視看書那些事平時也可以做,要我們再想想有哪些事只有在下雨天才有可能做的事。

  被老師這麼一說,突然覺得心頭有點卡卡的,竟然想不出有哪些事可以在下雨天做的了。每次下雨天,跟媽媽走在路上,當我準備踩在水窪上時,媽媽總是說,「阿寶,不要去踩水,要閃過有水窪的地方,鞋子才不會弄濕,鞋子溼,襪子溼,腳就溼,容易感冒!」我的媽媽都不知道,踩水的時候會發出「ㄅㄨ-ㄐ一-ㄅㄨ-ㄐ一 」的聲音,很好玩耶。不能踩水,那玩雨傘好了。當我準備轉雨傘時,媽媽又說話了:「阿寶,傘不可以轉,傘是工具不是玩具,路上行人那麼多,刺到別人可不行,不准玩!」我的媽媽難道不知道轉起雨傘的時候,顏色會變耶,那也很有趣。唉,這個不能玩,那個不能玩,那我到底要寫什麼?

  當我正在苦惱的時候,老師準備了一篇「下雨的時候」讓我們讀,原來那篇文章的作者在下雨的時候喜歡看窗外的雨景,喜歡在屋簷下玩水,喜歡撐著傘到外頭走走,還特別在雨天時想念住在鄉下的表哥,因為表哥常和他一起在下雨天踩軟軟的泥巴,摺紙船放在水裡流。齁,你看嘛,人家的媽媽都不會管那麼多,我的媽媽就只會不准我做這做那!我真是傷心!

  畫完心智圖,也聽到一些人的分享,又讀完文章,終於要面對現實了。我真的不知該寫什麼,於是我鼓起勇氣跑去找老師,我問老師說可不可以不要寫「特別想做的事」,而是寫「不方便的事」,其他的部分一定會照老師的要求盡量寫。老師聽完我的原因,又看到我可憐的表情,竟然「恩准」了。

  為了「報答師恩」,我絞盡腦汁的寫,這就是我的「曠世巨作」啦~我希望老師給我個good+微笑!

開學以來的日子,天空總是烏雲密布,有時綿綿細雨,有時大雨滂沱,很難盼到太陽公公跟我微微笑。在教室裡上課,冷颼颼的風突然吹進來,還會夾帶雨絲,老師就把窗戶關些,免得教室更加濕冷

下雨的時候一點都不方便。我最喜歡的體育課只能在室內上課。下課時,不能去操場奔跑打球,只能在教室和同學聊天。上學、放學都要穿雨衣,走起路來像企鵝一樣搖搖擺擺

我知道雨水很重要,但一直下不停,到處答答,真是不方便。老實說,我還真不愛烏雲籠罩的下雨天。

Q&A時間:

日記裡,阿寶寫了一句話:「原來那篇文章的作者在下雨的時候喜歡看窗外的雨景,喜歡在屋簷下玩水,喜歡撐著傘到外頭走走,還特別在雨天時想念住在鄉下的表哥,因為表哥常和他一起在下雨天踩軟軟的泥巴,摺紙船放在水裡流。」請問阿寶使用哪種閱讀方法在理解文章?

練習寫作前,老師要同學們先畫心智圖,你覺得這樣做有什麼好處?

 

陳老師的話:

給104-309正在學寫作的同學們

練習寫作--最基本的就是能運用學過的字、詞、句。

練習寫作--要清楚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想法、情緒或感受(心覺)是什麼。

練習寫作--需敏銳觀察,多練習寫就有機會寫得好。

練習寫作--善用身體感官,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。

練習寫作--運用想像力,使用基本的譬喻法,會使文章有趣。

練習寫作--可加上一些些學過的知識,有了「觀察、知識、想像、感受、連結」,會使你的寫作力更棒喔!

 

附錄:下雨的時候(104康軒版三下第三課)

下雨的時候,我喜歡站在窗口,欣賞外頭的雨景。遠方的山,好像披著一件輕紗;附近的樓房,好像被渲染過的圖畫。溼答答的馬路上,車子來來往往,開著的車燈就像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。行人們撐起了各式各樣的雨傘,哇!路上開滿了一朵朵五顏六色的傘花。

下雨的時候,我喜歡在屋簷下玩水。雨下得小,水順著屋簷一滴一滴的落下,發出「滴、滴、答、答」的聲音,好像在說著長長的故事;雨變大了,水就像一條銀色的長線,從屋頂掛下來。我伸手去接,一股清涼從手心傳到全身,好舒服。

下雨的時候,我喜歡撐著雨傘,到外頭走走。我看到綠綠的青草被雨洗得亮亮的,空氣中有一股清新的味道。山坡上有一大片的黃色小花,金黃的花朵好像一隻隻黃蝴蝶,風輕輕的吹著,那些「黃蝴蝶」拍動著翅膀,似乎送來了淡淡的花香。

下雨的時候,我總是特別想念住在鄉下的表哥。我們常穿著雨衣、雨鞋,到外頭探險。雨水把泥巴路變得軟軟的,每踩一步,鞋子就會陷進裡頭。雨越下越大,屋前的水溝滿起來了,我們趕緊摺出彩色的紙船,看著紙船順著水流,慢慢的流向遠方……。

 

附錄:一件外套        (104翰林版三下課文第五課)

放學了,天空忽然烏雲籠罩,吹起冷颼颼的風,還下起綿綿細雨。我走到穿堂去找姐姐,我們約定在那裡一起等媽媽。

溼冷的風吹在身上,我有點發抖,搓搓手臂,打了幾個噴嚏。姐姐看到我的樣子,就脫下外套,拿給我說:「給你穿吧!我不怕冷。」我看著瘦瘦的姐姐,學媽媽的口氣說:「妳感冒才剛好,趕快把外套穿上吧!」但是姐姐不肯穿,再一次拿給我說:「你不穿就會跟我一樣感冒的!」

我心裡想:「好吧!就聽妳的。」但穿上一隻袖子以後,我看到姐姐微微發抖,馬上拉開外套對她說:「妳對我真好,要不然我們一人穿一半好了。」姐姐摸摸我的頭笑了,於是我們緊緊靠著,一人穿一隻袖子,像兩隻企鵝擠在一起取暖。

    這時候媽媽撐著傘,急急忙忙的趕來了,一見到我們,就擔心的問:「你們在做什麼?是不是很冷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