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  • 今年寒假有25天,(1/21~2/14)你如何安排時間?
  • 回顧一下三上國語課文第一單元「運用時間」~

林武憲詩人在〈時間是什麼〉提到:「時間像流水,一去永不回頭。」;王文華老師寫出小山羊的心聲:「我想趁年輕出去走走、多學習,不然等老了以後就走不動了。」;李光福老師寫的〈明天再寫〉,告訴我們「今日事今日畢」的重要性;林良爺爺提醒他的女兒「做事要先有計畫、提早準備就不會慌張出錯。」

  • 「知識就是力量」。讀了書,如果能將書裡的觀念運用到日常生活,就是懂得活用知識,讓知識成為你的能力。
  • 小夢想、真行動、我的計劃與紀錄

首先,想一件你可以利用寒假完成的事。如:讀完一套書、做一本小書、用樂高拼出十台造型車、跟長輩學料理、跟家人旅遊、到博物館參觀展覽、到鄉下住幾天體驗農村樂、騎自行車環島、找一處課本提到的景點去遊歷一番、跟著爸媽工作一天體會爸媽的辛勞等。

接著,寫下你為什麼想做這件事的理由,及如何完成計畫的細節行動最後在A4空白單上完成紀錄(計劃名稱、理由、行動時間、過程、收穫等)。

以跟「長輩學料理」這件事來說,你可以這樣寫:

我的小小夢想是「利用寒假跟媽媽學料理」,我的媽媽來自越南,我常常吃到媽媽做的越南菜。有時我也會跟媽媽去市場買菜,但是媽媽很少讓我進廚房學做菜。冬至吃完湯圓後,我又長一歲了。我覺得我現在的身高可以進廚房學做菜了,我也有能力可以跟媽媽學做簡單的越南菜,例如越南春捲、越南河粉、醃青木瓜絲等。其中我最想學的是越南春捲,因為我喜歡吃蝦子和蔬菜、口味也很清爽。
我想先跟媽媽商量我的計劃,再請問媽媽什麼時候有空教我做這道菜。
我會把做越南春捲所需用的食材記錄下來,我還想要算一算一捲越南春捲需要多少成本,這樣以後我如果想要請同學吃這道菜,我才能夠估算需要花多少錢。
還有,我會用手機把過程拍下來,如果把相片洗出來,就可以貼在我的夢想計畫挑戰紀錄單上了。
光這樣想,我已經開心起來了!我想我一定可以完成!

陳老師的話:

  1. 先想自己最想做的一件「小事」就好,把想做的事做好,就是成功!
  2. 紀錄活動過程的方式很多,文字、拍照、錄音、錄影、畫圖、貼相關資料,只要能夠將過程、想法表達清楚,就是給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!
  3. 如果你完成一件小小夢想,還想完成第二個小夢想,不要遲疑喔,繼續放膽去做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