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104年12月26日   天氣  陰雨綿綿   心情也下雨了

下午,媽媽要我朗讀一篇文章,老實說,我真是不願意,因為讀出聲音來很費力氣,我一點也不想讀。每次媽媽要我讀書,我就不開心,何況明天是星期天,又不用上學考試,幹嘛要讀書!難道她不知道下午是我的休閒時間,我想要去公園騎腳踏車。難道媽媽沒當過小孩子,不知道小朋友就是愛玩?媽媽真是不懂我的心!可是我媽像隻母獅子,兇起來很可怕,如果不想聽到她的河東獅吼,最好立刻乖乖就範,把書拿出來讀。我的命好苦啊!

當我開始朗讀的時候,媽媽還跟我說,要用手比著字來讀,才不會把字顛倒念、多了字、漏了字、改了字、念錯字。如果讀到重點就畫一畫,媽媽邊說邊寫了一個詞,「動手筆劃」,我跟媽媽說:「媽,『比劃』應該這樣寫才對啊!」媽媽說,她是用諧音教我記住這個方法,還說這樣會提升我的專注力。我心想,媽,我看電視打電動很專心啊!媽媽繼續說:「練習朗讀時,手最好跟著字移動,尤其像你這樣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,最好試試這個方法。」其實這種話,我一點也不想聽。

不想聽話總是會有不良後果的。才念不到一段,我已經唸顛倒字一次、漏讀二次、念錯一次,果然不出媽媽所料啊。整篇讀完時,媽媽算一算我的錯誤率,「阿寶,你看仔細啊,把字顛倒念(2次)、念錯字(5次)、漏了字(6次)、多了字(1次),你的錯誤率真的很高啊!」「從酷寒的北極冰原到炎熱的赤道叢林」,我讀成寒酷;「都有人類居住」,就漏了「類」字。看到這麼高的錯誤率,我有點苦惱,有點生氣,有點丟臉。後來,媽媽找爸爸來試試看,爸爸錯了四個字,我在心裡偷笑,哈哈哈,把拔也會錯!

媽媽說:「讀出聲音來雖然比較費力,但是嘴巴到耳朵的距離最短,這是一種很棒的學習方法。如果錯誤很多,就告訴自己,多讀幾次就好,直到讀懂為止,不要怕累。」媽媽看我讀得有點痛苦,就讀一段給我聽,竟然沒有錯任何一個字,我心想,媽媽為什麼沒有把她的專心生給我咧?媽媽解釋:「因為我已經聽了你讀二次,聽爸爸讀一次,還看著文章三次,所以,我念的時候當然可以降低錯誤率啊,可見『聽』就是一種學習,你很喜歡聽相聲,聽到幾乎可以背下來,這就是從『聽』來學習。朗讀,就是自己讀給自己聽的一種學習方法,以後你每天要練習朗讀二篇給媽媽聽,這樣你就會進步!」媽媽又補充一句:「聖經上,耶穌說,信道從聽道而來,所以,聽很重要的!知不知呀!」

 

Q&A時間

請問:文章中的阿寶朗讀文章時,容易發生哪些錯誤?媽媽建議阿寶用哪些方法來解決問題?

 

陳老師的話:

如果你有跟阿寶一樣的問題,不妨試試上述的方法喔!

 

閱讀樂園一 不一樣的房子(104翰林五上)作者:方琪 ( 改寫自《未來兒童》2014年5月號「地方不同,房子也不同!」)

  從遠古到現在,人類為了找尋更多的食物,或是逃避洪水猛獸等天災,有時不得不離開原來住的地方,到處遷徙。從酷寒的北極冰原到炎熱的赤道叢林,從陡峭的高山到平坦的草原、沙漠,都有人類居住。為了適應不同地方的氣候、地理環境,人類發揮聰明才智,就近取得可用的材料,蓋出了各種不一樣的房子。

黃土高原的窯洞

  在中國北方,有一大片廣布黃土的高原。那裡氣候乾燥,植物很難生長,所以沒有木材可以用來蓋房子。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從黃土山坡的邊緣往裡挖出一個個夠大的空間,住在裡面。這種房子叫做「窯洞」,住起來冬暖夏涼。

沙漠草原的蒙古包

  沙漠無法種植農作物,人們只能靠畜牧的方式過日子。可是沙漠中綠地很少,當草被牛羊吃光後,人們就得搬家,另外找尋有草的地方,才能畜養牛羊。搬家時不但東西要打包,連住的房子都得一起帶走,所以沙漠草原上的人就住在帳篷裡。

  蒙古遊牧民族住的帳篷有著圓圓的造型,稱為「蒙古包」。「蒙古包」是由骨架和毛氈組合而成。蓋蒙古包時,先用骨架圍出形狀,外頭再蓋上可以保暖的毛氈。天氣熱時,人們會把外面的毛氈掀開,靠屋頂上的天窗散熱。這種房子構造很輕便,很容易帶著走。

北極冰原的冰屋

  伊努特人住在冰天雪地的北極,所以用雪蓋房子。這種房子叫做「冰屋」,形狀很特別。「冰屋」是先把雪做成冰磚,再把一塊塊冰磚堆疊成冰屋,然後在冰屋上面挖出通氣孔,在下面挖出進出用的通道。它不像一般房子四四方方的,而是半球形。半球形的冰屋不但空間寬敞,還能維持室內的溫度。

熱帶叢林的高腳屋

  熱帶叢林又溼又熱, 常常下大雨,什麼房子才適合居住呢?答案是有著長腳的「高腳屋」。熱帶叢林裡樹林茂盛,所以人們用木頭來蓋房子,並且在屋頂鋪上茅草或樹皮。也因為木頭不容易傳熱,所以房子裡十分涼爽。因為有了長長的腳,房子就不怕下大雨會淹水,也能減少蟲子和野獸進入的機會。

克服積雪的合掌造

  在下大雪的地方,屋頂常常蓋得又高又斜,好讓積雪滑落,不至於壓垮房子。例如:日本的白川鄉,因為冬天會下大雪,房子有特別斜的屋頂,就好像指尖相頂的兩隻手掌,所以叫做「合掌造」;「合掌造」聚集的村落叫做「合掌村」。

  「合掌造」的特色是屋子蓋的時候完全不用釘子,只用卡榫和繩子固定,最後在屋頂鋪上厚厚的茅草。因為材料是木頭和茅草,失火就麻煩了,所以居民很重視防火。

  這些住屋雖然樣貌特別、建材各異,但都是人類經過漫長年代所凝聚出來的智慧結晶,值得大家研究與珍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