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華勛國小教師陳祈諦

104年12月22日   冬至    天氣晴   吃過湯圓的阿寶長了一歲啦~  

學校最近有個節能標語製作比賽,老師鼓勵我們參加,但好像都沒有同學去找老師,我看,是不是應該來自告奮勇一下,參加比賽呢? 因為我喜歡畫畫呀!但,到底什麼是「節能標語」啊?我有點不懂。在教室裡,老師常常提醒「節能長」要隨手關燈,在家裡,奶奶也常提醒我,洗澡不要洗太久,會浪費瓦斯和水資源,還要繳很多水費和瓦斯費。

我想起今年有段時間全台鬧水荒,有些地方還限水,那些地方的小朋友如果要洗澡,肯定只能「蜻蜓點水」。有次升旗時,訓導處老師還請自治市學長姐們演了一齣如何省水的短劇。缺水那段期間,電視廣告也出現不少省水宣傳,這時奶奶就會說:「阿寶,聽到沒?『有水當思無水之苦』,每次叫你洗澡不要玩水,就是這個意思啦!」經奶奶這麼一說,我有點恍然大悟,原來沒水這樣可怕,可見水資源很重要。

暑假時,有天下午突然大停電,我正在客廳吹冷氣看電視吃冰淇淋,爺爺奶奶正在書房看書。沒冷氣可吹,沒電視可看,簡直快熱死了也無聊透啦!這時候,喊奶奶叫爺爺也沒用,因為得等電力復原才能繼續享受「一夏」。當我走到冰箱要拿冰水喝的時候,奶奶叫住我,「阿寶,不可以開冰箱,因為不知道電力何時恢復,所以不要打開冰箱,至少冰箱裡的冷氣不會跑出來,食物比較不會壞掉。」那天下午,我只好和爺爺奶奶到公園去散步。公園裡有許多大樹,但這時候的樹蔭下也擠滿人了。

經過那二次經驗,我有點瞭解到:水和電都是重要資源,而且還會有缺乏的時候,是不是因為它們有不夠的時候,所以「節約能源」很重要呢!但到底什麼「節能標語」呢?我還是不太懂呀!

「有了!」我想起來了。上國語課時,老師教過,如果遇到不熟悉的語詞,就把語詞拆一拆,再想一想相關的語詞,或許可以解決問題喔!我拿起筆,準備畫畫和拆字。

先把「節能標語」拆成二個詞,就是「節能和標語」,再把「節能」再拆成二個字就是「節和能」。我知道「節」有很多語詞喔,例如「節日、節慶、過節、年節、節約、節儉、節省」。沒想到,我認識的詞還真不少耶!說到「能」這個字,總讓我想起傷心事,當我考試考不好時,爸爸就會擺出一張臭臉,用力的拎著我的大耳朵跟我說:「阿寶,你什麼時候才有『能力』考及格啊?」這就是我的傷心事。但是,我總是覺得我蠻聰明的,只是考試運氣一直不好而已。我這個人天生有個好處,就是凡事往好處想,我總是相信我很「能」的。所以說,這個「能」字也讓我想到好多語詞,有「可能、能幹、能力、能夠、體能、熱能、電能、太陽能、能源」。沒想到,我竟然能想出這麼多詞來,但,到底什麼是「節能」呢?「節省能力?」噢,不不不!節省能力做什麼?「過節體能?」幹嘛呀,又不是爸爸媽媽逢年過節就要送禮跑ㄊㄨㄚ ,需要好體能!我想到了,「還有,還有,就是節約能源!」難道節能就是節約能源,這個詞不就是我常聽的那個詞嗎?呵呵!

至於標語這個詞,我不想再「拆拆猜」了,我用個例子說給你聽,你就會明白。最近選舉活動很熱門,社區裡貼了好多有關於不可賄選、賄選要坐牢的宣傳單。爺爺說,那是選舉時常會出的標語,可見,標語應該是用來警告或提醒的一句話吧!阿寶----我,其實沒有爸爸說得那麼那麼「不能」,我只是不喜歡考試這件事而已。你看,我是不是很「能幹」啊?!現在,看我的厲害,我要來個「語詞金剛大合體」囉!我猜,「節能標語」就是「用來宣傳節約能源的提醒話」,這樣解釋,可以給我一個「通」字吧?!

隔天,我跑去找老師!

「老師,我想要參加節能標語比賽,可是我想不出標語要寫什麼,您可以教教我嗎?」沒想到老師竟然說,「關於這些標語啊,老實說,老師想的也有限,但我們可以上網查呀!」我看老師打了四個關鍵字,就出現一堆標語了耶~你猜,那四個關鍵字是什麼?當然是「節能標語」囉~

「水電不珍惜,缺時乾著急」、「能源用光光,子孫淚汪汪」、「下車多走路,運動省油兩兼顧」、「省電一下,安心一夏」「隨手關燈一小步,節約能源一大步。」沒想到,竟然出現一大堆標語,實在太開心啦!謝謝老師,我有畫畫好點子了!

 

Q&A時間:

解決不懂的語詞有一些方法,例如從前後文推測詞意、想一想有沒有可替代的語詞並讀讀看通不通順、聯想相關字詞推敲辭意、請教他人、查字典等,請問阿寶用哪一個方法來解決難詞的問題?


閱讀一篇文章時,遇到不懂的字詞句,可以把心中的思考過程說出來或寫下來,這種方法有助於思考與理解。請問文章中哪些段落,有這樣的思考過程?


如果你能常常練習以上二種方法,可以幫助你閱讀思考能力更上一層樓喔~

 

陳老師的話:

能源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怎麼說呢?

當我們每天做各種活動時,最需要的是體能,均衡飲食可以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能量,如果沒吃飽飯,做起事來恐怕沒精神。同樣的,我們生活裡有好多東西都需要各種能源,才能正常運作。例如:手機沒電時,會想要趕快充電,這時候手機需要的是電能。屋子裡所有的電器都需要電能。當爸爸媽媽開的汽車、騎的機車沒有油的時候,會急著找加油站來加油,汽油是一種能源。煮飯煮到一半,發現瓦斯沒了,要趕緊呼叫瓦斯公司送一桶瓦斯來,那就是媒氣,煤氣也是一種能源。電能、汽油、媒氣是我們日常生活最重要的三種能源,其他還有太陽能、海洋能、水力能、風力能、地熱能、生質能等,如果同學想瞭解更多,可以上網站查詢喔!

現在,老師要介紹一個資料豐富的能源網站,從網站上,可以閱覽豐富的能源知識喔~

能源教育資訊網~可點選連結~

http://energy.mt.ntnu.edu.tw/CH/index.aspx

這裏還有一個節能標語網站~~可點選連結~

https://www.energypark.org.tw/news/wordp/listall.a...

 

三年九班的節能標語設計比賽作品

我們終於完成能源教育標語製作了~YA!

12389040_536612939822240_1496129810_o.jpg

多認真的神情啊~

12394586_536612926488908_241734907_o.jpg

繼續努力,就快完成了~

12398463_536612846488916_1481866442_o.jpg

12356234_536612859822248_1717438039_o.jpg

終於完成了~YA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d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